当前位置: 主页 > 大校新闻 > 正文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新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时间:2015年04月07日来源:辽宁中医药大学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13413次

4月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新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包括青年教师教学示范和教学管理制度、授课规范讲座两部分内容。20多名2014年新入职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大连校区新教师同步视频参与。

基础医学院中药教研室刘立萍老师和她带领的9名同学,共同向大家展示了一场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的教学过程。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通过讨论共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知识。通过这种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促进了学生们批判性思维的发展,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示范过后,刘立萍老师详细阐述了PBL教学法与传统授课方法的不同之处,并做了教师备课、教学实施的讲解。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觉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随后,教务处处长马铁明做了教学管理制度和授课规范的讲座。他首先就教师的责任、教师的基本素养、岗位要求作了说明,随后对教学规范展开了详细解读,包括讲课规范、备课规范、听课、提升教学能力等诸多方面。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志纯对新教师自主听课作了布置,对培训考核相关要求做了说明。

至此,由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新入职教职工校内“集中培训”的内容全部完成,接下来新教师们将完成20学时的自主听课,计划6月份完成入职培训的考核工作。(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