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大校新闻 > 正文 >

学校举行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活动之“教学名师谈师德”讲座

时间:2015年05月28日来源:辽宁中医药大学 作者:刘默 点击:13428次

5月27日,学校召开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活动之“教学名师谈师德”讲座,全校青年教师参加讲座,该讲座由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组织。郑洪新教授作了《师德师风 师道 师学》的主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贺伟做了总结发言。会议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闫海军主持。

会上,闫海军指出举办此次系列活动的意义在于为了贯彻落实《辽宁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动青年教师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郑洪新采用了引经据典的方式来阐述师德、师风、师道、师学这四方面内涵。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治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广大教师要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师风即教师风范。在教学方面,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谨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修身方面,要做到“言忠信。行笃敬。惩忿窒欲。迁善改过”;在为人处事方面,要做到“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在待人接物方面,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师道即师承、求师之道、为师之道。师承即治学态度、学术个性、学派归属与老师的继承关系;“三人行,必有我师”,“教学相长”,“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无贵无贱,无少无长,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为求师之道;师道即传道、授业、解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郑洪新引用教育学家陶行知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来概括师学。作为教师,要有明确的政治方向,能够达到修齐治平的境界,勤劳踏实工作,注重团队合作,具有组织协调意识,治学严谨,享受工作给自己带来的乐趣,享受生活中的乐趣。

最后,贺伟针对“为什么要开展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活动”这一问题现场向全体青年教师提出了“在场的教师谁能够坚持每天看央视新闻”、“谁能够每周坚持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教育报”、“四个全面的内容是什么”等问题,能够全部做到的青年教师寥寥无几。因此,学校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方面的素质的确有待提高,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迫在眉睫。贺伟指出,为人师者首先要师自己。希望青年教师能够通过培训获得收获,更要以自学、自悟、自我提高的方式来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利用好自己的业余实践完整地阅读经典著作,远离碎片式的网络阅读,能够在全校掀起阅读交流的热潮。(刘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