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

时间:2024年04月03日来源: 作者: 点击:1579次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月29日,学校保卫处与学生处在沉香社区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董事长王宝令、院长肖景东、院长助理崔晴、学生处处长李珺、保卫处处长马飞、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关健、各系部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演练前夕,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校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应急疏散演练方案,会议由王涛书记主持。

本次演练选择校园内建筑面积最大、驻楼学生最多的楼宇进行。首先,由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总指挥肖景东致辞并宣布演练开始。为更真实地还原火灾现场,后勤保障组人员投放演习专用烟雾并设置声光报警,学生听到警铃后从消防应急通道开始疏散,组织协调组模拟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请求支援,灭火行动组开始模拟灭火情景,后勤保障组全程安排人员保证楼门口疏通,抢险救护组在操场醒目处治疗受伤人员。楼内全部人员有序疏散至指定区域并核实清点人数。逃生疏散演练按照既定校园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井然有序、高效迅速的开展。

寝室里灭火行动组开始模拟灭火情景,后勤保障组全程安排人员楼门口疏通,抢险救护组在操场醒目处治疗受伤人员。楼内全部人员有序疏散至指定区域并核实清点人数。逃生疏散演练按照既定校园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井然有序、高效迅速的开展。

疏散完毕后,沈阳消防救援支队的同志们组织教职工、学生、餐饮中心代表进行消防模拟大型逃生体验屋训练,提升逃生应变能力。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让师生切身体验火灾逃生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消防员们为师生耐心讲解常用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他们详细介绍消防设备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指导师生学习使用灭火器,并由学生及餐饮中心代表实际操作灭火器扑灭火源。

演练活动结束,王宝令为本次演练活动做总结发言。这次演练活动顺利完成,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让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练,使师生代表了解火灾发生的应对措施同时,掌握疏散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大大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推进消防安全工作建设不断深入,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