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介绍 / 康复治疗学专业

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76368次

培养目标

为适应社会民众健康、审美的需要,满足人们对意外伤害、疾病所致的残疾、手术后的恢复等多方面的需求,培养具有牢固的中西医康复治疗学专业基础,具备科学思维、分析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出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能力为一体的医疗技术类人才。


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骨伤科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康复心理学、康复工程学等。


实习与就业

实习:应根据专业特点和就业需要,充分利用专业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有组织的专业实习。允许学生自行联系适合单位进行专业实习,但应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实习质量。专业实习安排在第三学年及以后,实习期10个月。实习过程应有完整的记录,实习后学生应完成实习报告。

就业:在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疗养院、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各类运动队、儿童康复中心、民政系统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用品服务站、康复医疗器械公司等从事康复评价、医疗技术类等工作。考研方向为运动康复、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医学技术、物理治疗(MPT)、理学硕士(MSC)等。


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可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修满学分且完成全部培养方案的情况下,可以提前毕业,但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毕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位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