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务管理 > 正文 >

教务管理丨应用多媒体授课指导意见

时间:2015年06月24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15505次

一、多媒体授课涵义及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1.应用多媒体授课是指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

2.应用多媒体授课主要是应用其图像、视频等多媒体的优势可以达到加深记忆与理解、加快知识获取速度,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教学效果要从学生理解、接受的角度来判断。

3.应正确处理教师、学生、教材和媒体四个课堂教学要素的关系,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指导者,是授课的主体;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是课堂的主体;教材中所提供的知识是学生主动建构的对象;媒体是创设学习情境。在课堂教学四个要素中多媒体主要起辅助作用。

4.板书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一次再组织的过程,同时为学生记笔记提供依据。作为一种传统教学手段在多媒体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多媒体授课常见问题

5.随着多媒体技术和制作水平的提高,多媒体课件功能越来越强大,加入了配音、测试题等利于自学的功能。然而某些不适当的功能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则会起到反作用。教师在认识上夸大的多媒体的作用,认为多媒体中什么都有,学生们只要认真看多媒体就行了。教师在课堂上成了课件的操作者,课件成了课堂的主体。本来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由于一些老师对多媒体的认识与使用不当成了观看“录像”或者听“广播员”广播。

6. 不要为了多媒体而多媒体,教师使用的图像多媒体,目的是使学生直观地看到图像,加深形象记忆,加深理解。而有的教师在屏幕上放出了有关图像,讲解的时候并不是完全结合图像讲解,而是另讲一套。多媒体图像成了摆设。

7. 使用多媒体教学应借助于教鞭等教具,教师应走到多媒体屏幕前,用教鞭在屏幕上给同学以详细的指示。但有的教师不用教鞭,只是坐在操作台前,照图宣讲,学生们看到的是多媒体屏幕,甚至看不到躲在操作台的教师。

8.“书本搬家式”多媒体,这是目前课堂教学应用多媒体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同学们意见较大的一种错误应用多媒体形式。在一些不适合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中体现尤为明显,由于没有很好、很适合的图片、动画等多媒体素材,可又为了达到所谓多媒体教学的形式,一些老师将讲义、教案或者教材上的内容制作成电子文档直接搬到多媒体屏幕上,老师课堂上讲解的内容,教材上有,多媒体屏幕上有,同学们已经知道了老师要讲的内容,自然失去了听课的兴趣。

9. 过分追求丰富多彩的视听和动画效果,则容易忽略心理学中的有意注意与无意注意规律。过度采用与教学内容无直接关系的图像、音乐和动画,只会使学生把更多的无意注意放在精彩的画面和悦耳的音乐上,而无法专心于这些画面和音乐所蕴含的教学内容。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为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责任感,往往十分重视学生的有意注意,这是十分必要的。不过,有些教师在重视有意注意的时候,忽视了无意注意,这就在提高教学效率方面留下“盲区”。

三、制作电子教案的意见

10.多媒体形式有电子教案、电子图书、CAI课件、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库等。在诸多多媒体形式中,我们认为电子教案是最具实用性的课堂教学多媒体形式。

11.电子教案应该是按知识点,按课堂教学设计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电子教案内容应符合教材、教学大纲、讲义,能够应用于实际教学。电子教案内容精练准确、图像清晰可视、视频与动画清楚、分辨率高。电子教案还应具有易修改、易操作等特点。

12.从本质上说电子教案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传统文讲稿、教案的加工制作,因此电子教案内容,包括形式的好与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传统文本讲稿、教案的内容和水平,因此对一些入道未深的青年教师来说,更需要在吃透教材、提高学术、形成系统的文本讲稿和教案方面多下功夫,这是形成优秀电子教案的基础。

13.多媒体授课坚决反对“文本搬家”,但是任何有多媒体授课的课堂教学,又都离不开文本。因此,要求演示文本要少而精,主要应该是标题,概念、重点、难点,提示类内容,并且注意给予学生课堂记录和同步理解的时间。教师讲稿中的内容尽管很精彩,但上演多了容易淹没课堂的中心与重点。

14.多媒体授课的方式,课堂上可以承载更大的信息量,但学生单位时间内可承受的信息量是有限度的。因此,多媒体授课也要少而精,精而深。有如警言:“授课的真正目的在于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激情。”学生有了兴趣与激情,则会主动沿教师指引的方向进行学习、研究与探索。

四、多媒体授课的课程分类

15.多媒体授课的方式最适合于物化的自然科学体系;社会科学则次之;至于到人文精神、思想领域的思辨、抽象层次,多媒体授课已经没有什么优势。

16.包括解剖、组胚、生理等西医基础课,中医诊断学、针灸学、中国医学史等中医课程,医学影像学等西医临床课,其主要特点为多媒体中有大量图像、视频直观可视,增强学习效果,这类课程是最适宜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

17.包括化学、数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这类课程特点为有大量公式、图表难于书写,将课程中公式等内容用多媒体展示,即直观又结省时间,也是对多媒体的一种有效应用,所以这类课程可适当应用多媒体教学。

18.方剂、中药等中医基础类课程,伤寒、温病、金贵等中医临床基础课程,这类课程特点是理论性较强,难于用多媒体形式表达,一般不提倡使用多媒体。但这类课程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也可以将条文等内容用多媒体展示,节省板书时间,要把握尺度,避免形成“书本搬家”。

19.这三种分类只是一种宽泛的分类,要根据课程的具体情况而定,总之多媒体内容应以图像、动画或视频为主,这才是多媒体真正的优势所在。是否应用多媒体于教学,使用的比例,应以是否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评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