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务管理 > 正文 >

教务管理丨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与管理办法

时间:2015年06月24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17890次

1、为规范我院教学大纲的制订与管理,保证教学大纲在教学过程的指导性作用,根据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2、教学大纲是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指导性文件之一,是选编教材、组织教学、课程考核、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

3、教学大纲应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及作用,确定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各教学环节安排等事项。

4、教学大纲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教学的基本要求应以中等程度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限度为准。

5、教学大纲应当文字严谨,涵义明确,名词术语规范,标题、序号、标点符号、计量单位等使用规范。

6、教学大纲的内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课程的基本信息,包括课程名称、总学时数、适用专业等。

(2)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

(3)教学内容。按章节和条目叙述教学的基本内容、时间分配、基本要求等,对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建议。教学内容应全面反映课程的主线、知识结构以及实施环节,并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4)建议使用的教材和参考书目。

(5)课时分配表

7、各教学单位应成立教学大纲制订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教学大纲制订工作。

8、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教师负责主持所属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教学大纲(草案)形成后由所在单位教学委员会审查批准,并形成正式稿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 

9、根据我院“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原则,同类或相近专业(含方向)的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应协调一致。

10、因教学目标调整或课程发展需要,可以对教学大纲进行调整或修订。首先由所在教研室提出调整申请,经所在单位的教学大纲制订领导小组批准后按照制定教学大纲的程序进行。

1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12、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教学大纲书写格式

 

一、教学大纲应按照以下顺序及要求书写。

1、教学大纲名称:《………》教学大纲 (黑体三号字加粗、居中)

2、适用专业名称(居中)

3、总学时数(居中)

4、考核方式(居中)

5、编制时间(居中)

6、教学大纲具体内容

(1)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说明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作用和任务,明确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在思想、知识和能力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以及对后续课程的影响。

(2)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指出与本课程关系密切的有关课程,并简要说明本课程在教学内容及教学环节等方面与相关课程的关系。

(3)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要求:1、分篇、章、节、列出标题及主要教学内容。2、对每章(或节)必须给出具体的教学要求,即学生对本章知识点应当达到的了解、理解,掌握、应用等层次。3、对章(或节)给出参考教学时数。4、若本课程包含实验、上机及其它实践环节,还应单独给出具体的项目和学时安排。

二、除特殊要求,主要段落间空一行,正文应采用标准页边距,首行缩进2字符,宋体小四号字,1.5倍行距,标题应当加粗。课时分配表中字体应使用宋体五号字,单倍行距,标题行和单元格中内容居中。

三、教学大纲末尾右下角应标明教学计划制订单位,并用括号注明,例如(基础医学院   生物化学教研室)

 

附件2:

《中医基础理论》教学大纲(样稿)

(供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使用)

总学时数:90学时

考核方式:考试

编制时间:2009年12月

教务管理丨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与管理办法

 

 

【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属于中医学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有关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思维方法(包括中医学的思维方法:精气、阴阳、五行学说;中医学对人体生理的认识:藏象、精气血津液神、经络、体质;中医学对疾病及其防治的认识:病因、发病、病机、防治原则),为继续学习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著作和临床各科打好基础。

 

【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为中医学的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中医学的基本理论,为学习其它中医有关课程打下基础。本课程与许多中医基础课程联系紧密,其中辩证部分为中医诊断的辩证部分的基础,…………。

 

第一章  中医学的哲学基础

【教学目的要求】 

1. 掌握精、气的基本概念和精气学说的基本内容。

2. 掌握阴阳的基本概念和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

3. 掌握五行的基本概念和五行学说的基本内容。

4. 了解精气学说、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在中医学中的应用。

5. 了解中医学思维方法的主要特点。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精气学说

一. 精与气的基本概念

1. 精的基本概念:包括精概念的源流。

2. 气的基本概念:包括气概念的源流。

二. 精气学说的主要内容 

1. 精气是构成宇宙的本原:精气构成万物的机理;精气的存在形式。

2. 精气的运动与变化:气的运动及其形式;气化的概念与形式。

3. 精气是天地万物之间相互联系的中介:维系着天地万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使万物得以相互感应。 

4.天地之精气化生为人。 

【参考学时】本节为理论教学,学时数为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