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招生咨询 > 正文 >

考生福利丨沈阳新南站将投入使用 一层购票三层候车

时间:2015年06月15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28778次

再有两月有余,位于浑南区白塔堡镇的沈阳新南站即将投入使用。目前新南站建设进展如何?各功能区都有哪些设施?6月14日,记者提前“进站”进行了探访。

工程:内部装修正在收尾

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沈阳新南站,车站的东侧站房仿若“展翅大鹏”,远远望过去让人感到雄伟而新奇。据了解,目前东侧站房的送客引桥和落客平台都已建成,东广场地面正在铺设地砖,通往站房内的步行道已经完工。

记者走进站房内部看到,这里的地砖铺设、吊棚工作已接近尾声,各处手扶电梯安装完毕。

记者了解到,新南站设计规模为22座站台26条到发线,共包含两个车场,其中东侧的客专车场有15座站台17条到发线;西侧的城际车场有7座站台9条到发线。“目前,东侧客专车场的站台、轨道及无柱雨棚都已建设完成。”工作人员说,预计8月30日,东侧站房将与沈丹客专同步开通。而西侧站房及城际车场将继续抓紧建设,城际车场预留有1条沈抚、2条沈大城际线路,预计明年开春投入使用。

据了解,除了哈大、沈丹高铁,新南站还预留了京沈高铁引入条件。此外,新站还将衔接地铁、公交、出租、长客为一体,将来旅客可在此实现无缝换乘。

功能:一层购票三层候车

新南站共有四层建筑,其中地下一层,地上三层。

当天,记者进入一层看到,这里已经预留出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的位置,将来旅客可在此完成购票。一层南北两侧各有两部通往二层的手扶电梯。

记者在二层看到,厅内正中间设有6部通往三层的手扶电梯。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将来会在二层设置安检仪器,旅客凭票进入三层候车大厅。除了具有安检功能,二层还是新站的站台层,透过这里的玻璃门记者看到,偶尔有哈大高铁列车从外面驶过。

三层候车大厅的吊棚采用一块块类似透明玻璃的材质拼接而成,太阳光透进来,大厅显得宽敞明亮。此外,候车大厅南北两侧检票口的指示标识已经粘贴完成,各个检票口前的自动检票机也已布放到位。候车大厅内还设有商业夹层,与现有的沈阳北站、沈阳站一样,将来旅客在候车大厅可完成候车、检票、乘车、购物等环节。

记者留意到,即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候车大厅只是东侧一部分。目前,西侧部分的候车大厅正在建设当中,并逐步向东侧“靠拢”。“东侧站房先期开放后,我们会用临时挡板将使用区与建设区分开,等到西侧大厅建完后,再将挡板去掉,使整个大厅东西‘贯通’。”工作人员表示。

驾车:可由引桥直达二层

目前,新南站已经做好了迎客的准备,将来旅客要如何到达这里呢?

东侧站房东临沈营路,有轨电车设置有新沈阳南站站,将来乘坐有轨电车到达的旅客可从沈营路经过东广场的步行道步行进入新站。东广场上将设有公交站点,不久以后会引入公交线路,方便乘坐公交的旅客到达。将来旅客也可以乘坐地铁到达新南站地下一层,通过电梯到地上一层完成购票。

此外,新站二层连接落客平台和“U”型送客引桥,送客车辆可由东广场北侧引桥进入,然后由南侧引桥驶离。值得一提的是,除了“U”型引桥,东站房南北两侧还各设有一处引桥,车辆可由北向南驶入。

沈阳站东广场新增一处售票厅

记者6月14日从沈阳站了解到,近日,沈阳站东广场南侧新增一处售票厅。

新售票厅位于沈阳站东广场沈站宾馆一侧。厅内设8个人工售票窗口,其中1号为值班和退票窗口、2号为改签窗口。此外,厅内还设有4台自动售取票机和2台查询机。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的售票处靠近东广场停车场入口,而且周边餐饮、超市、寄存等商业配套齐全,旅客在此购票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