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大校新闻 > 正文 >

学校召开973课题“中医临床各科诊疗理论的框架结构研究”年度总结会议

时间:2014年12月30日来源:辽宁中医药大学 作者:综合 点击:13827次

为更好地完成课题前两年总结,落实后三年研究计划,12月26日,学校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中医临床各科诊疗理论的框架结构研究”召开了年度总结会议,课题指导专家李德新教授、郑洪新教授、王雪峰教授,973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爱松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副组长谷松主持。

课题组长石岩首先对课题前两年研究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傅海燕、谷峰、杨宇峰分别做了“中医妇科、儿科、骨科诊疗理论的框架结构研究”、“中医外科、骨伤科、推拿科诊疗理论的框架结构研究”、“中医内科诊疗理论的框架结构研究”3个学术交流报告。

课题圆满完成了中医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五官科、骨伤科、推拿科诊疗理论的历史沿革、学术流派、各家学说相关古今文献搜集和初步分析,完成了中医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五官科、骨伤科、推拿科的理论范畴及其内在结构相关古今文献搜集和初步分析,完善了相应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基本完成了中医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五官科、骨伤科、推拿科诊疗理论历史沿革、学术流派、各家学说的系统总结及中医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五官科、骨伤科、推拿科的理论范畴及内在结构研究,具体研究成果有待于进一步提炼与总结。

参加会议的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后,对每个课题进行了详细地提问与讨论,一致认为,课题进展情况良好,课题按照任务书规定的科研技术指标开展了相应的研究,组织管理规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

现场交流气氛非常热烈,集思广益,在很多关键问题和工作方法上通过交流讨论均达成了共识,取得了非常好的交流效果。本次课题四年度总结会议既明确了研究任务,又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后三年研究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