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大校新闻 > 正文 >

首届辽宁中医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时间:2015年01月12日来源:辽宁中医药大学 作者:刘楠 点击:13498次

1月8日,由辽宁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辽宁中医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孙晓生教授,省社科联科研部部长李红,辽宁中医药大学贺伟教授、石岩教授、鞠宝兆教授等众多中医药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石岩教授介绍了大学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然后孙晓生教授和李红分别做了“寻找中医文化印记”和“出精品献良策建设社会科学智库”的主题报告。两位学者的报告见解深刻,观点鲜明,从不同方面阐述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性和时代性。第三部分是会议交流,围绕内经的文化内涵研究、中医文化核心价值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与评价、关于中医文化研究的学术性讨论、中医原创思维模式等内容,有四位老师做了交流发言。

最后,贺伟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中医药院校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传承中担负着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加强中医药院校大学文化建设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众多中医药院校立足中医药文化学术优势,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还应一步增强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取得更大的进步。我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方向,明确任务,在中医文化学科建设、中医文化产业、中医理论术语、辽河医学流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繁荣中医药文化,培养中医药人才,传承中医药知识,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