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

第一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师发展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14727次

为提升我院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416日下午,由教务处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师发展讲座(第1期)”在400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处长李冰做了题为“调动学习动机:4种因素33个策略”的专题讲座。各教研室主任、系书记和青年教师共计百余人参加讲座,肖景东院长出席并全程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蔡伦主持。

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李冰处长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四种因素:喜好、功利心、情感和效能感,提出“提供真实情境任务、教学设计游戏化、引用励志故事和名言、分发小礼物、三明治模式、拍手游戏、辩论、投票”等33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策略,并生动诙谐地讲授如何有效且巧妙地使用各种策略。随后,李处长与现场教师就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引用了大量鲜活的实例,设计了多个互动交流环节,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笑声连连、互动热烈。本次讲座使教师对学生学习动机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受到参会教师的广泛好评。

最后,肖景东院长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对教师们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希望广大教师多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总结教学的得失成败,努力将教学动机的 “功利心”转变为“成就感”。

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师发展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