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

关于举办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通知

时间:2015年03月03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14679次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推动和引领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各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为学院参加辽宁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人才。学生处决定举办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一)参赛范围: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岗的专职辅导员。

(二)报名方式:要求全体辅导员参加竞赛。填写《辅导员技能竞赛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三)报名截止时间:3月6日。

二、比赛流程:

(一)初赛

初赛由全体辅导员参赛,时间暂定于2015年313举行,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设置笔试”(包含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比赛内容。具体比赛规则是:

(1)笔试(包含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博文写作也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成绩计算

初赛阶段满分100笔试”(包含基础知识测试70分,博文写作30分)。学生处根据参赛人员分数由高到低取前15名进入决赛。

(二)、决赛

决赛拟于2015316日和17进行,设置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三项比赛内容。具体比赛规则是:

1)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2)主题演讲:即兴演讲(现场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5分钟。

三、成绩计算:

上述决赛总计满分300分=案例分析(100分)+主题演讲(100分)+谈心谈话(100分)。由评委现场评分。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总成绩=初赛成绩+决赛成绩。

最终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个人单项奖若干名,同时从中选拔3名辅导员老师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举办的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五、报名联系方式:

学生处:马喆老师:

  话:   024-3167990818640048990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

学生处

                                                        2015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