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

关注实验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时间:2023年03月06日来源: 作者: 点击:19681次

实验室中的任何一个隐患,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酿成大的事故,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防患于未然,请师生们注意以下实验室安全知识。

一、实验室行为规范:

1. 不得在实验室储存食品、饮料等个人生活物品;不得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操作,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2. 熟悉紧急情况下的逃离路线和紧急应对措施,清楚急救箱、灭火器材、紧急洗眼装置和冲淋器的位置;铭记急救电话119/120/110。

3. 保持实验室门和走道畅通,最小化存放实验室的试剂数量,未经允许严禁储存剧毒药品。

4. 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实验结束后实验用具、器皿等及时洗净、烘干、入柜,室内和台面均无大量物品堆积。

5. 实验工作中碰到疑问及时请教该实验室或仪器设备责任人,不得盲目操作。

6. 做实验期间严禁长时间离开实验现场。

二、实验室易发生的火灾事故原因: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这类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任何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三、怎样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

1. 杜绝人为隐患。提高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养,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隐患。

2. 构建良好的安全环境:

(1)硬件方面:

实验室(楼)要配备完善的安全设施,如:消防器材、报警装置、紧急喷淋装置、洗眼器、急救箱、废弃物收集装置等。要经常对安全通道进行检查,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保证实验用电和用水安全、合格。

(2)软件方面:

明确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针对各个实验室的潜在危害张贴明显标志,对各种仪器设备的安全注意事项、使用规则明确告知,对药剂的危害、应急处理措施予以明确标注。

3. 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安全学习和安全知识实验技术与管理竞赛,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营造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