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年05月24日来源: 作者: 点击:24337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过学生工作部精心筹备,各参赛老师的努力比拼,历时50余天,学校“立德树人 立己铸魂”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5月24日圆满落幕。学校党总支书记王涛、副院长逄淑伟、院长助理李冰出席并担任评委,思政部主任何欣教授及各系部学管主任参加大赛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大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李珺主持,全体辅导员、思政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二级赛制,其中初赛分为基础知识、案例分析和学生辨识三个环节;决赛分为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比赛环节的设置,结合理论与实践、接续守正与创新、融合技能与素质,最大程度还原和展现辅导员工作的育人日常和职业风采,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以及分析与破解问题的能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决赛理论宣讲环节,参赛辅导员思路清晰,沉着冷静,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过硬的心理素质、较高的知识素养,充分彰显辅导员的职业风采;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能严格把握“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的原则,整个谈话环节与学生开诚布公、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真心实意、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切实通过谈心谈话解决学生的问题,展现每个辅导员的谈话功底。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三等奖六名,二等奖三名,一等奖一名,针灸推拿系周洋老师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针灸推拿系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赛后,王涛书记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他希望所有辅导员能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学习、增强党性、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继续艰苦奋斗、继续改革创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大赛是学校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背景下举行,大赛旨在突出我校“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辅导员建设机制,通过竞赛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将以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部署,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晒成绩、比做法、拼实效”的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的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专业化、职业化“杏林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