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杏林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3年02月28日来源: 作者:宣传部 点击:26397次

2月27日,杏林学院召开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工作部署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涛,院长助理、教学工作部部长李冰,相关党政部门和各二级系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涛书记主持。

会上,李冰同志宣读了《“一起向未来,人生更精彩”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通知》方案。

王涛书记在工作部署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进一步落实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保驾护航作用,进一步夯实我校大思政格局,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学校的工作从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始。会上他提出三项工作部署:

第一、积极主动做好开学第一课的统筹安排,做实做细相关工作。要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抓紧开学初的时间窗口期,校院(系部、处)两级干部带头落实,以正面宣传为主线,理直气壮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教师重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抗疫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有机融入到思政课程中。其他课程要精心设计课程思政案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抗疫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以及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巧妙融入到课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追求教育的实效性。教育者要提高站位,扩大眼界,要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和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层面和角度看问题。

第二、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观大势明大理,关注世界局势和国家关系的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有效应对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有效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管业务则管安全,积极关注并跟踪师生的思想状态。

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中,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要做实做细做透!要做到对所带的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个人状况、思想动态清楚了解,特别是在开学、考试考研、毕业就业等关键节点要更加重视。大学生思想单纯,对新事物新现象态度宽容,文化品位娱乐化倾向较强,容易被错误思潮误导,形成思维定势则不宜改变,所以要认真研究、积极引导。思政工作要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中,工作要往学生心里走,往深里去,要以取得育人实效为目标。要在时代新人凝心铸魂工程、养成教等方面持续加力,学校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探索不断扩大班导师队伍,形成并不断完善我校大思政格局。

要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充实完善心理健康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导师、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力量,加大培训培养力度,不断改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条件和水平,加强家校沟通,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学生工作部门要积极参与到大学宿舍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来,打造我校国内一流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第三,进一步加强和夯实学校党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善于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业务工作中,持续加强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党支部书记要不断提高政治引领能力,不断发挥党组织把方向定大局的功能,不断完善对各级干部考核的方式方法,有效规避工作中的上热中温下冷情况,营造积极肯干勇于担当负责的工作氛围。

最后,王涛书记再次强调,新的征程已经启航,在全省上下轰轰烈烈开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背景下,全体干部、教职员工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高质量的党建推进和保障学院高质量的发展,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作出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