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方案

时间:2022年11月03日来源: 作者: 点击:16769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全面启动建设校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三全育人”格局和十大育人体系为保障,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价值引领、成长服务、学习指导相结合,推进学校网络教育资源一体化建设,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深度融合,构建高水平的网络思政工作育人体系,大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和成长空间。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遵循规律。遵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和互联网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络时代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正确把握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的关系、思政教育与综合服务的关系、学校教育与自主教育的关系、校园网络与社会网络的关系、教育内容与教育手段的关系等,提高网络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坚持育人为本。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不断丰富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构建网络资源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大力发挥网络指导与服务平台的育人作用。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适应网络时代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结合学校网站群建设和媒体矩阵,实现教育内容、技术应用和媒介资源的共享融通,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提升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机构设置和组织领导

成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面协调和指导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解决学校网络阵地建设和网络舆情管理中的重大问题,部署重要任务,督促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组  长:王涛  肖景东

成  员:方圆、于璐、崔晴、史晓慧、李珺、李冰、高嵩、何欣(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办公室设主任1名,主要负责统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做好网络宣传思想及阵地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全校网络文化活动,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密切联系,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设主任1名,主要负责网络思想政治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各育人阵地的管理与建设,推动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同频共振,多部门协同发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办公室主任:于璐(兼)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李珺(兼)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任网络思想政治中心主任。网络思想政治中心设专干1人,具体负责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日常事务的办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组织管理与指导;设兼职干事6人,具体负责易班发展中心、网络思政课程建设等专项工作。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可根据不同工作内容及侧重点设置若干专项项目组。

三、建设基础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以新媒体工作室、易班发展中心为基础,建立一支专业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按照校园网络一体化建设思路,强化价值引领,整合校内有效资源,打造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一)打造主题教育网站群

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功能性建设,优化各二级网站模块设置和资源配置,强化门户网站同二级网站的信息交互性和共享性。推动思政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网站联动建设,强化网站的育人功能,对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教务处、科研学科处、团委以及部分二级机构网站进行功能性和整体性融合,形成多网联动,多端共建的校园网站群。

(二)打造校园新媒体矩阵

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以及各二级单位公众号为基础,以强化学校校园新媒体联盟建设为依托,加强学校以及学生工作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通过优化组合,形成立体化、交互性的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联动矩阵,提升策划宣传效果,强化网络新媒体的育人功能。

(三)推进“易班”建设工程

以提升网络育人功能和效果为导向,精心设计特色主题板块,实现基于大数据基础的学生个性学习、日常生活定制服务,实现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教学资源共享,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思政课程”入驻易班优课平台,努力将“易班”建成全校师生“首选”“乐学”“宜居”“易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区。

四、目标方向

(一)创作和传播优秀网络内容产品

积极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发挥网络思政教育阵地作用。加强推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品、革命文化产品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产品。加强网络新媒体技术应用,成立网络产品设计工作室、微视频制作工作室等,推进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做好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传播,开展线上网络文化活动。

(二)开展网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文化素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教育等进网络,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校园优秀网络作品评选、校园先进典型网络评选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积极开展思政大讲堂等网络实践活动。

(三)打造精品网络思政教育精品课程

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快网络思政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启动线上精品课程以及网络金课、微课建设工程,着力打造精品网络教育项目。

(四)加强网络思政研究工作

建立健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制,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式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研究与探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设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组织力量协同攻关。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分析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机制新路径。

(五)建设一批网络名师工作室

鼓励学校思政课教师、党政干部、专兼职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建立富有特色的网络名师工作室并在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入驻。努力打造一支由优秀思政课教师、教学名师、党政干部组成的网络“领航员”队伍,通过建设网络文化工作室、易班学生工作站、新媒体工作室培育一批网络“护航员”学生团队,为实现网络精准育人提供了智慧支撑。

(六)强化网络舆情分析研判

健全学校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完善校园舆情监测应对体系,加强学生网上行为与心理分析研判,实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相关诉求,预警及预测学生行为,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化施策。

(七)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加强“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实现学生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教育引导学生科学、文明、健康、守法上网,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

(八)多方位校园思政工作宣传

网络思政中心各成员部门需定期报送思政宣传材料,通过易班平台进行多方位校园思政工作宣传,形成校园网络思政宣传工作一体战线,实现校园思政资源宣传一体化。

五、运行机制

(一)实现网络多平台一体化协同机制

各部门现有网络新媒体均独立运营,新模式将打破部门边界限制,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推进校园网络媒体一体化,形成新媒体联盟矩阵合力,实现一个中心,协调调度,分工合作,实现多个平台信息资源共享。

(二)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

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教育方式有机结合,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形成网络育人的长效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实效性,营造良好的网络育人环境。

(三)实施项目化管理与运营机制

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织建设和任务推进过程中,应采用项目化管理与运营机制。严格实施项目化招标、项目化实施、项目化考核等运营机制,强化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强化奖励激励机制

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项目建设中,应着力健全激励评价机制,激发调动广大师生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内生动力,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网络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尤其针对在网络精品课、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和激励。

(五)实施严格的审批审核机制

加强网络平台管理,维护网络安全,强化各流程的审批审核。对网络平台账号管理、资源共享、大数据分析、舆情监控等关键业务和数据的管理要落实责任人,严格把好政治关。各类平台信息发布,要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等。

六、条件保障

(一)完善工作机制

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统战部牵头、各单位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每学期就学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

(二)加大资源投入

设立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专项工作经费,落实生均30元/学年网络思政专项经费,确保场地、经费、人员、研究等资源投入,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三)加强考核激励

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体系和各单位年终绩效考评体系。积极探索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

七、进度安排

(一)项目论证阶段(2022年11月)

召开筹备工作组会议,开展项目前期的论证、研讨,在开展省内外相关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统战部,配合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网络信息中心)

(二)项目组建阶段(2022年12月)

召开筹备工作组会议,审定项目实施方案;成立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出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落实经费保障、场地保障、人员保障工作。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统战部,配合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网络信息中心、科研学科处、教务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

(三)项目实施阶段

成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建各专项工作组,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和目标计划,统筹推进落实各项具体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定期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推进会。

(牵头单位: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四)项目中长期阶段

在中后期进行调研,对后续的建设工作从形式、内容、服务上进行进一步完善,提高中心工作成效,凸显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依据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情况开展项目中期评估,对中心建设和推广工作进行总结,完善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建设方案。

(牵头单位: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