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我校开展思政“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年09月15日来源: 作者: 点击:14896次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从中华民族百年巨变中坚定未来发展信心,从而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荣光。8月20日,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思政部全体教师提前召开集体备课会,拉开“开学第一课,讲好思政课”的序幕。

王永刚老师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时,对建党精神作出系统阐释。通过播放视频“盛世中华,英烈回家”,观看护送第八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抵达沈阳,让同学们感悟到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忠烈致敬。同时,进一步阐明伟大的建党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积淀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励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各行各业中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不断开拓前行。最后,指导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有“百步穿杨”的慧眼、“拔山扛鼎”的气力、“剑锋凌厉”的技艺。

聂恒卓老师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四史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以“欲知大道,必先史”,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进为目标,在返校的第一堂课共同分享了几位同学参观四史学习教育基地的体会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时间轴梳理,使同学们深刻了解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和我们党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非凡奋斗历程。在课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不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李鑫老师在讲授《医学伦理学》时,首先带领同学们重新宣读医学生誓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段誓言让我们明白责任、明白义务、明白信仰。不忘初心,坚定自己‘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信念。”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多名医生对医学事业的切身感悟,引发学生思考选择学医的初心通过北京协和医院历代名医、病案、图书馆三个协和之宝展开讲解,使学生对医者之魂和医学人文内涵的理解有了新的升华最后,指引学生们不忘初心,坚定自己“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信念。

本次开学第一课讲好思政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从多个角度对学生进行思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