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介绍 /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 作者: 点击:91402次

培养目标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口腔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口腔医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毕业生。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胜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科研机构从事口腔医学技术工作。旨在培养具有宽厚理论基础和独立修复技术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口腔修复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材料学、口腔修复工艺学。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临床医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固定义齿工艺学、可摘局部义齿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学、活动矫治器工艺学、种植义齿工艺学、生理学基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微生物学。

其他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普通公共课、就业创业课、任意选修课程、专业实验课和实训课(含就业指导)、专业实习、社会实践课(含创新创业实践)等。


实习与就业

实习: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根据当今口腔医学技术基本发展情况及医疗现状,为培养口腔医学技术卫生服务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需在口腔相关医疗机构定点实习48周,实习期间须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和规定内容。

就业:本专业毕业学生主要面向口腔医院义齿制作中心、综合医院口腔科技工室、口腔义齿制作公司、口腔材料、口腔修复工艺技术加工中心、医学研究机构、设备经营企业等行业岗位,从事义齿修复工艺技术、修复体质检、义齿生产档案管理,口腔材料、设备等企业营销及有关技术支持等工作。


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可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修满学分且完成全部培养方案的情况下,可以提前毕业,但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毕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