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介绍 /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 作者: 点击:66922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热爱医药卫生事业,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备较为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充分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和限度,能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领域利用医学影像设备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査工作的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应用基础理论、临床医学。

主干课程: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技术技能训练、X线检查技术、CT与MR检查技术、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流行病学、寄生虫学、内科学、外科学、辐射防护等。

其他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普通公共课、就业创业课、任意选修课程、专业实验课和实训课(含就业指导)、专业实习、社会实践课(含创新创业实践)等。


实习与就业

实习: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根据当今医学影像技术基本发展情况及医疗现状,培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须在指定实习基地完成规定时间内的实习,并且各科考核成绩合格,方可毕业。学生需在规定科室实习到规定时间并且考核合格后,轮转下一科室进行实习。毕业生实习时间共44周。

就业:毕业后可在各级各类综合或专科医院、医疗机构、科研部门、医学院校以及医学影像设备研发、生产相关机构、公司以及营销部门工作。主要从事高档医学影像设备的临床使用、维护、管理及相关技术的实验、研发,以及医学影像的质量评价、质量保障等相关技术工作。考研方向:医学影像技术、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外科学、放射医学。 


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可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修满学分且完成全部培养方案的情况下,可以提前毕业,但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毕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