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

关于举办“创翼杯”康养文化大学生 创意创业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年04月04日来源: 作者: 点击:27220次

各院系: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我院毕业生在辽创业就业,加快辽宁全面振兴步伐,将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作为我院一项重要任务。我院联合辽宁省华侨国际交流促进会、辽宁省旅游商品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促进会举办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创翼杯”康养文化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一)辽宁省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将在此次大赛中选拔出表现出色的大学生,为其提供实习或就业机会,并在大赛表彰大会上签署意向协议书。
(二)为大学生提供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
(三)让同学们了解最新的创业就业信息。
(四)有机会成为辽宁省旅游对外商品形象大使。同时,大学生设计的的产品将在辽宁省各大旅游景点售卖,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为我省对外旅游商品销售贡献一份力量。
(五)充分利用中医药的知识,做到学以致用。
(六)应用自媒体传播中医药文化。

二、大赛主题

青春扬帆 创翼远航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由辽宁省华侨国际交流促进会、辽宁省旅游商品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促进会、众药空间(辽宁)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中养杏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和国医馆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相关筹备事宜。
    (二)大赛支持与承办单位。大赛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冠名单位如下:

主办单位: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

辽宁省华侨国际交流促进会

辽宁省旅游商品协会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促进会

众药空间(辽宁)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养杏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中和国医馆

济航煎药中心

南京同仁堂

辽沈创客空间

承办单位:
     共青团辽宁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及各系分团委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赞助单位:

辽宁奉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众药空间(辽宁)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四、大赛说明

本次大赛的宗旨是激发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结合对社会及市场的观察,完成大赛搭建的A创意组和B实战组两个赛道(任选一个即可)。

A.创意组

1、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录取通知书(中医药文化文创图案设计)(初赛)
通过中医药院校学生对中医药的理解,将中医药文化元素进行总结提炼。录取通知书是新生们对学院的第一印象,大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设计出与众不同的含有中医药文化的录取通知书,有美好寓意,并传承下去。

2、辽宁省特色文化图案设计(初赛)

辽宁省作为全国文化旅游传播的特色省份,如何讲好辽宁文创故事,弘扬辽宁文化,是我们作为辽宁学子的责任所在,结合辽宁文化特色,将设计出的文化元素落在纸上,将会通过旅游商品协会将文化进行传承发扬

3、中医药文化系列玩偶(复赛)

结合中医药背景,设计出一款或系列玩偶。可利用中药、针灸、诊断、解剖、按摩等知识,也可以结合中医药的传说、典故或古代著名医药学家的故事。发挥自身想象力,创造出属于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玩偶,在国内外展现其影响力。

4、辽宁省旅游商品文创(工艺品)(复赛)

为展示辽宁特色,体现辽宁文化,以文创商品,工艺品为设计要求,结合辽宁特色元素,设计专属的辽宁对外旅游商品,通过旅游协会以及华侨交流促进会,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
注:(前两种主题为初赛内容,后两种主题为复赛内容)要求初赛设计图片,以及创意方案、创意依据、创意感想等。复赛阶段要求做出实物,配有设计的文字说明,并参加表彰大会,面对企业家(评委)做一个作品的阐述。

B.实战组

1、中药养生代茶饮

针对中医药茶饮包本系列产品,初赛制定产品实战销售策划书,包括对产品的宣传、销售目标、销售渠道、市场分析等,并在复赛阶段进行产品实战销售(利润归自己所有)。
最后形成PPT展示整个参赛过程。

通过上述两个通道,让同学们在设计和实战的过程中,开发创意思维。同时以实践为主,以产品为核心进行分组实战,提高对市场的认知。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推进本院学生中医药专业创新活动的开展,增进校园中医药学术氛围,同时为我省对外旅游商品展销,提供中医药文化元素。

五、有关要求

1、创意通道:

比赛以个人形式报名,个人不限作品数量。

2、实战通道:

比赛以团队竞技方式进行,每队3-10人,允许跨专业,跨班级组队,选出团队队长,统一报名

六、报名时间

截止2019年4月10日

七、报名方式

在QQ群中下载报名表进行报名

QQ群1:582270714

QQ群2:835416449

八、比赛流程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

创意组和实战组组织进行沙龙讨论

校外企业家,全国优秀创业指导老师亲临现场指导教学

创意组:

初赛(时间4月12日始--4月21日):

(1)辽宁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中医药文化图案设计)

(2)辽宁文化元素图案设计

(3)中医药文化短视频  例如:(拍摄和中医药文化相关的短视频交至邮箱

(4)按时提交创意设计作品至邮箱(纸质版在规定日期可提交到c107处)

复赛(时间4月24日——5月25日):

中医药文化玩偶以及辽宁省旅游商品(工艺品)设计

注:作品以“团队名称+短视频+文化图案照片版(或电子版)”的形式上交至邮箱1963623329@qq.com
实战组:
初赛(时间4月12日始--4月21日):
(1)中医药文化短视频(拍摄和中医药文化相关的短视频交至邮箱);
(2)营销方案(包括如何营销策划 包括市场分析、产品定位、营销策略、销售渠道、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团队分工等;等一套完整的实战策划书)。纸质版可在规定日期交到c107处
注:作品以“团队名称+短视频+策划书”的形式上交至邮箱1963623329@qq.com
复赛(时间4月24日——5月25日):
(1)进行产品营销;包括校内销售以及校外销售
(2)在复赛结束之前制作出销售报告(内容需真实有效)。
注:作品以“团队名称+营销策划+销售报告”的形式上交至邮箱1963623329@qq.com
九、评分标准及奖项设置
创意组:
初赛   短视频拍摄上传邮箱占30%
       中医药文创图案设计占30%
           辽宁省特色文创图案设计占40%

复赛:  短视频最终分数占30%
        中医药系列文化玩偶设计分数占30%
            辽宁省旅游商品文创(工艺品)设计分数占40%
注:创意禁止抄袭,非原创作品即刻丧失评选资格。

实战组:
(1)初赛:短视频拍摄上传邮箱占30%
               策划书70%
(2)复赛:短视频最终分数占20%
团队建设(团队分工)5%
                销售业绩占70%
                营销总结报告占5%
参赛队伍总成绩由初赛20%+复赛80%构成

创意组:
一等奖1个 ;1500元奖励(500元现金+1000元奖品)
二等奖2个 ;1000元奖励(300元现金+700元奖品)
三等奖3个 ;600元奖励(100元现金+500元奖品)
优秀奖若干 ;100元奖励(奖品)
实战组:
一等奖1个 ;2500元奖励(1000元现金+1500元奖品)
二等奖2个 ;1500元奖励(700元现金+800元奖品)
三等奖3个 ;800元奖励(300元现金+500元奖品)
优秀奖若干 ;100元奖励(奖品)
注:奖品由西餐厅现金卡。同一首歌现金卡。以及丰厚奖品构成
短视频:
创意通道个人,实战通道团队在初赛开始进行短视频拍摄,各通道区别计分 ,分数以浏览量,点赞量,播放量,转发量百分比计分。视频所得分数计算在复赛最终分数,视频内容限制为(中医药文化领域)
注:所有大赛视频均发布在大赛组委会官方账号上,个人私发均为无效视频
特设:实战组前两名将有机会获得辽宁奉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伙人奖励 以及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给予的数十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用于资助在沈阳开设自身的中医药茶饮店。
十、邀请评委
辽宁省华侨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
辽宁省旅游商品协会会长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促进会会长
辽宁省创业指导专家
相关指导教师
十一、联系方式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C107办公室
大赛指导教师:胡婷婷老师
电话:13322475253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