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 开启辅导员寒假集中家访模式

时间:2019年03月04日来源: 作者: 点击:16057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部署,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抓早安排,抓早行动,寒假伊始,学生处以及各系部已陆续深入全省各地家访,目前学生处以及各系部分别在沈阳、葫芦岛、铁岭、丹东进行了家访,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十几名名辅导员正行进在前往贫困生家庭的路上。

每到一家,领导及辅导员们都会送上大米、色拉油等慰问品和过年的春联,向家长们介绍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国家、省和学校实施的资助政策。每进一户,领导们都会和家长们拉着手拉家常,询问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征询家长对学校改革建设的意见,谈一谈学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鼓励学生克服一切困难,在政府和学校的关怀下,顺利完成学业。受访家庭多位居深山,交通不便,生活拮据,且多为留守家庭,几名学生的父亲在外地打工。辅导员们在家访中表示,学校一定更加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确保资助政策到位、资金到位并且详细了解了每名受访学生受资助情况,并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获得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校奖学金。受访家庭不停地对学校领导和老师克服山高路远等各种困难来家访表示感激,感谢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那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教育资源,每当老师们要离去的时候,那依依不舍、千留万留的场面就会让人感动不已。一起家访的辅导员也纷纷表示,经过一天的家访,虽然很累,但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涤,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学生资助工作有了更多的想法。   

为了切实深入学生、深入学生家庭,做好家访工作,形成资助育人合力,从2010年起,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每年寒假都进行家访活动,安排各系部辅导员集中家访,其它时间鼓励分散专访和顺访学生家庭,并要求辅导员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畅通,学校将家访和谈心谈话等工作列入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直接与奖金津贴和提拔任用挂钩,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保证每一名贫困的学生都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将继续努力前行,帮助更多贫困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