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介绍 /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

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 作者: 点击:99710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应用型人才为定位,构建“一个核心、四项结合、五个支撑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具备较强水质、食品、空气、化妆品、生物材料等理化和微生物检验与检疫的实践技能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科研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及与卫生检验与检疫相关机构的卫生检验工作以及其它医学技术实验室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技术等。

核心课程: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流行病学、水质理化检验学、空气理化检验学、食品理化检验学、分子生物学检验、实验室质量管理等。

实践教学课程:专业实验和实训(含就业指导)、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含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论文指导。

其他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英语、计算机等普通公共课程,同时开设多门医学、卫生学等相关学科的选修课程。


实习与就业

实习: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技能性强的专业,毕业实习是指在学校理论及实践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使学生通过实习,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习中总结经验,学以致用,为今后的学习和将从事的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允许学生自行联系适合单位进行专业实习,但应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实习质量。实习时间共40周。

就业:1.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流行病、地方病和职业病防治机构,环境保护机构,食品质量监督机构,海关检疫机构,以及大型食品、饮水、化妆品生产企业,从事卫生质量检验与检疫工作。2.本专业考研方向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及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可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修满学分且完成全部培养方案的情况下,可以提前毕业,但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毕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