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我院发布开学防诈骗预警

时间:2016年08月26日来源: 作者: 点击:11871次


近日,针对山东两起大学生被骗事件,我院召开“防诈骗、免上当”工作会议。学院各系书记出席,会议由学生处处长李珺主持。

会上,李珺处长就可能出现的几种诈骗方式向各系书记进行了普及。她强调,这不仅是在开学初期要对学生进行防诈骗教育,而且更要渗透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求学生及家长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学生方面,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贷款费用”等时,要主动与学院助学部门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此外,骗子还会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进行招聘兼职,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如遇到这些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让骗子有机可乘。

  家长方面,当接到以学校老师等身份的电话并谎称子女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需急汇医疗费时,要保持冷静,先联系学院或医院方面进行确认,不要轻易汇款,发现诈骗尽快报警。

 最后,李处长提醒广大学子及家长,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少轻信、多证实。如遇诈骗行为要保持冷静,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同时也要与老师、同学多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