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介绍 / 针灸推拿学专业

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89467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和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针灸推拿临床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运用针灸推拿技术与方法进行诊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级中西医医疗、教学等机构从事中医及针灸推拿学临床、教学或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相关职业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中医针灸内科学、中医针灸外科学、中医针灸妇科学、中医针灸儿科学、实验针灸学、中医骨伤科学、内经选读、伤寒论、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


实习与就业

实习:应根据专业特点和就业需要,充分利用专业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有组织的专业实习。允许学生自行联系适合单位进行专业实习,但应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实习质量。专业实习安排在第四学年及以后,实习期10个月。实习过程应有完整的记录,实习后学生应完成实习报告。

就业: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综合医院及各类相关医药卫生单位利用针灸推拿技术从事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和卫生行政事业管理等工作。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相关的考研方向为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等。


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5年,可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修满学分且完成全部培养方案的情况下,可以提前毕业,但修业年限不得少于4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毕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位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医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