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专业介绍 /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60235次

培养目标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重在培养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掌握中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中药材栽培生产、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中药资源调查分析及保护更新方面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中药相关研究开发机构、医药院校、制药企业、流通领域及中医药检验、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单位从事中药资源调查、开发、科学研究、综合利用、生产加工、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包括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免疫与微生物学、基础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中药资源学、中药商品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植物生理学等。


实习与就业

实习:根据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依托我院20余家实习单位,在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进行岗位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在实习中学生接受系统的中药资源与开发的专业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中药资源调查,中药原料的生产、加工,中药材鉴定、中药原料采购、中药新药研究开发等实践经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操作,增长文献查阅和论文写作水平。为学生今后从事中药行业相关工作,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就业:毕业后可以在各类中药和中药资源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制药企业、流通领域及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中药资源调查、开发、科学研究、综合利用、生产加工、质量监控、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继续深造,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制与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未修满学分和未完成培养方案的,可以延后毕业。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授予学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