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中医教研室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时间:2015年11月06日来源: 作者:宣传中心 点击:16263次

2015年11月4日下午,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中医教研室针对基础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举行了一次专题研讨活动,中医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中医教研室主干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的重点概念“精”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对于精的概念、精的来源、水谷之精的流向以及肾精的构成和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中医教研室郭露秋主任提出,“精”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的区别,而其中广义之精的概念至今仍有分歧,这也是教学过程中学生难以理解的内容之一。卢福恭老师对肾精的来源做了详尽的剖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医所说的“生殖之精”是肾精中履行生殖功能的部分,更加强调它的功能性。其他教师也都对相关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活动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精”是《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授课的重点内容,也是学生最难以理解和掌握的难点内容之一。通过此次的讨论,不仅增强了教师自身对“精”相关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更是促进了教师授课水平的提高,充分体现了杏林学院教师团队“一切为了教学”的工作宗旨。